《反思与超越》新书发布会暨“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保障体系”讲座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767

七月伊始,小暑将至,在全国上下喜庆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浙江大学师生与部分校外专家学者相聚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共同参加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图书馆为浙江大学郭玉贵研究员近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反思与超越----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保障体系》所举办的一场新书发布会。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主持新书发布会,介绍来宾并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

  

  

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新书的价值和指导意义,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有助于我们找差距、明事理、抓落实和促整改,非常值得学术界和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和借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责任编辑刘锦先生和来宾们分享了他在编辑此书过程中的感想和心得,并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总结此书结构清晰,文献全面,内容翔实,文笔流畅,其所述内容对当前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是一本非常值得出版的学术专著,希望读者们通过此书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更加关注中国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建设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责任编辑刘锦先生

此外,郭玉贵研究员向新书出版赞助者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的董事长张永红女士表示由衷感谢,并向浙江大学图书馆和管理学院郑重捐赠新书。

  

左: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的董事长张永红女士 右:郭玉贵研究员

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 右:郭玉贵研究员

 

左:浙江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孙晓菲 右:郭玉贵研究员

 新书发布仪式之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讲座活动,吴主任介绍了郭教授多年针对中国国情所从事的研究以及所体现的真知灼见,同时也介绍了郭教授目前所主持的中美社会治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的概况。吴主任着重指出,郭玉贵研究员在深入研究美国教育体系的基础上,深入中国各地调研,深度研究了美国《1944年退役军人权利法》在美国战后崛起进程中所起到的重大战略性作用,认为中国更应结合现阶段的国情,重构职业教育保障体系,战略性地重视农民工职业教育问题。他的研究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见解和建议,因此本书非常值得各级领导,特别是教育部门的领导和教育界同仁阅读,相信也一定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接着,吴主任请郭玉贵研究员就其“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保障体系”主题进行演讲。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教授

郭玉贵研究员就新书的撰写背景、内容、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提出了具有中国特点和跨越美国模式的策略建议。他全面介绍美国《1944年退役军人权利法》的内容及其对培育美国庞大的中产阶层的历史功用,与此同时,对美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也进行了深入和详尽的研究。在对美国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制度进行了充分论述和分析之后,他指出:美国职业技术教育在自身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调整和变换其理念、模式和形态,从而形成了异于其他国家的职业技术教育特点。当论述反思与超越部分时,他从多个角度阐释了对中国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的重要性,开创性地提出此研究并未机械地借鉴美国退役军人职业培训的经验,而是将目光从退役军人这一群体移出,投向更广阔的视野,即占中国人口约60%的农业人口和城市弱势群体,现阶段则主要是针对2至3亿农民工的职业教育问题。他深刻地指出现在中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中国劳动力文化素质与经济发展的需求不匹配,中国劳动力技术和技能与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不匹配。针对这些问题,从“鱼、渔、渔场”三个层面,对如何培育更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如何建立开放和创新的职业教育保障体系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浙江大学全职兼任研究员 郭玉贵研究员

郭教授讲座结束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现如今真正做到长期又深入的比较研究本身不多,研究结果能给中国的制度建设提供公共政策服务更是凤毛麟角。他表明此书是很有分量的研究咨询报告,聚焦于中国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向郭教授的研究工作表示欣赏与钦佩,并希望此书能够发挥疾呼的作用,能够引出更多的研究成果。同时期待政府教育和人力资源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和智库关注郭玉贵研究员的这本著作,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和职业教育发展确立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和更科学、系统的战略。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教授

在现场互动阶段,出席来宾与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认为讲座令人受益匪浅,来宾们对讲座表示了高度肯定和认可,一致认为新书内容和讲座主题均切合当今中国发展之现状与实际,相信定能在今后的日子深入群众、大放异彩!

最后,与会听众纷纷求购新书,郭玉贵研究员为他们一一签售了新书。

  

活动现场

听众纷纷求购新书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附:部分出席嘉宾名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玉贵研究员(新书作者)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亚洲公共行政科学学会主席吴江教授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教授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老师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

国家行政学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刘锦先生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陈健副院长

浙江大学优秀校友,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校董会主席赵晓明教授

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陈丽君院长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张永红董事长

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胡方亚副秘书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健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求真教授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杨志成

 

文/张韵茹(浙江大学数据分析和管理国际研究中心)

图/杨志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苏开颜(浙江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