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组织党员赴嘉兴南湖专题学习“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232

52425日,建党98周年前夕,图书馆党委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建骨干等80人赴嘉兴南湖,开展忆初心 强党性红船精神培训班学习。全体学员通过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回顾建党历史,铭记奋斗历程,不忘初心使命。

524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培训基地。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吴晨接过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院长陈洪新授予的班旗,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红船精神培训课程。吴晨在开班讲话中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精神源头,习总书记将其概括总结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他对学员提出,一是要珍惜学习机会、学深悟透,二是结合实际、深入思考;三是严守纪律,展示好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员的良好形象。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孙宝根教授做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专题党课。他通过追溯中国共产党正式创建的历程,对初心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进行了深入解读,精辟分析了牢记使命的内涵,让大家对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有了进一步深刻理解。

25日上午的现场教学活动,从重走南湖一大代表路开始。大家从狮子汇渡口上船,集体瞻仰嘉兴南湖红船。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发,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大家怀着无比崇敬之情,驻足南湖红船边,聆听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切身感受南湖作为革命摇篮,自红船扬帆起航的历史意义。接着,大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观看《红船》专题片。纪念馆分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六个部分,系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详细讲述了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进行的英勇斗争和艰苦探索。参观中,大家仿佛被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深受教育鼓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宣誓墙前,党员们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郑重地举起右手,在党委副书记吴晨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

25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另一个现场教学点——海宁中国皮革城党建博物馆,聆听了专题讲座《小镇两新组织作用与建设探索》,进一步了解了海宁皮革时尚小镇以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的1+X党建领航阵地建设。大家对皮城人以红色党建为引擎,传承发扬红船精神,推动市场繁荣发展啧啧称赞。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党性体验教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提升了精神斗志,锻造了自己的坚强党性。大家将不忘先辈遗志,践行红船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智慧和力量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沈健  /王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