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管理条例(2020年9月15日更新)

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2304



为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走资源共建共享之路,浙江大学图书馆提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以弥补本馆资源不足。为了使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工作得以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条例。

一、服务内容

1. 为校内外读者提供本馆的全文文献复印服务。 

2. 为校内外读者从国内外的图书情报机构复印、传递期刊论文、会议文献、标准、专利、技术报告和学位论文等文献资料。 

3. 为本校师生借阅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等高校图书收藏的部分中外文图书以及CASHL文科专款外文图书,借期为一个月(包括图书往返邮寄时间)。

二、服务程序

1 . 对本馆读者的服务程序 

A.读者通过CALIS馆际互借系统(http://lib.cnlsp.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0631&auth=true)提交申请,(具体操作方法等见使用指南,https://libweb.zju.edu.cn/_upload/article/files/e2/e5/97bdd3a34a239305b08b08b547ac/54198423-6d40-437f-b681-dc955fde8e91.pdf);

B.借阅人文社科的外文图书、期刊文献,请通过开世览文(CASHLhttp://www.cashl.edu.cn/ )提交申请,有关借书流程见:http://libweb.zju.edu.cn/libweb/redir.php?catalog_id=49220&object_id=386914

2 . 对校外读者的服务程序
  校外读者请通过
CALIS系统提交申请,有关注册与提交申请详见指南的第2部分内容。
https://libweb.zju.edu.cn/_upload/article/files/e2/e5/97bdd3a34a239305b08b08b547ac/54198423-6d40-437f-b681-dc955fde8e91.pdf

三、收费标准与补贴政策

(一)本校读者的收费标准:详见下表

(二)补贴政策:对读者从开世览文(CASHL)中提交的申请实行100%补贴;对读者从CALIS系统中提交的申请按不同的文献来源,采取不同的补贴力度。具体内容如下:

1. 补贴对象:本校在籍的学生、本校在职的正式教职工;

2. 补贴方法:通过CALIS文献传递系统(http://lib.cnlsp.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0631&auth=true)提交的申请;

3. 补贴力度:

A. 对来自国内文献收藏机构(如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NSTL,国内其他高校)的期刊文献、会议文献、图书部分章节、学位论文、专利、标准文献和科技报告,图书馆实行100%补贴。

B. 借阅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等高校图书馆收藏的部分图书; CASHL平台借阅CASHL文科专款图书实行100%补贴。一个账户同时在借图书不超过5册。

C.对从国外文献收藏机构获取的文献,本校师生(CALIS系统注册账户)每人每年可以享受3篇文献的100%补贴,当年额度当年有效,不得累计使用;超出当年额度的文献费用由图书馆补贴总费用的80%,本校读者支付总费用的20%


本校读者补贴后收费标准(仅供参考)

 

 

从国内合作单位获取

从国外合作单位获取(当年的第4篇开始)

实际费用

补贴后读者付费

实际费用

补贴后读者付费

期刊、

会议论文

几元到十几元

免费

130300

实际费用的20

图书借阅

43-62

免费,同时在借不超过5

500800

实际费用的20

图书部分章节

几元到几百元

免费

350600

实际费用的20

学位论文

十几元到几十元

免费

几百元到几千元

实际费用的20

专利

几元到几百元

免费

130到上千元

实际费用的20

标准

几十到几千元

免费

不同的标准差别很大

实际费用的20

科技报告

几十到几百元

免费

不同的报告差别很大

实际费用的20

1:申请加急服务额外收取加急费:10.00/篇,加急费不予补贴;

2:如果要求开校外发票,费用将按照实际费用收取,不予以补贴。


  (三)校外读者的收费标准

协作单位:按照协议的具体条款收费

其他单位及个人:按照下列收费标准执行


收费项目

收费标准

复印费

0.5 元 

传真费

元 

扫描传递费

元 

邮寄费

实收

国内文献检索费

元 /

国外文献检索费

10 元 /

电子文献查询费

10 元 /

电子文献打印费

0.50元 

馆际互借市内收藏的图书

45 元 /

馆际互借国外收藏的图书

500-800/

委托我馆向其他文献提供单位提取的文献:外馆实收费用+ 5 / 篇(国内获取文献检索费)或10/篇(国外获取文献检索费)

四、服务承诺

接收申请后 1—2 个工作日内,即给出文献处理结果。我馆收藏文献一般 2 个工作日内发送,较难获取或特殊收藏的文献,处理时间可能顺延。从外馆获取文献,服务时间取决于文献提供馆。遇到节假日文献处理时间顺延。


附:版权声明:用户在使用浙江大学文献传递处提供的文献时,必须遵守国家有关版权法,所提供的论文只供个人学习、研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