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寻找失落的文明系列讲座之五――对“释迦乘羊问学图”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5-09-30浏览次数:2180

 

“寻找失落的文明”系列讲座之五

对“释迦乘羊问学图”的探讨

主讲人:尚永琪(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讲座时间2015109日(周五)19:00

讲座地点:紫金港基础图书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图书馆

支持单位: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内容简介:

“释迦乘羊问学图”,是对佛传记载中释迦太子青年时代学习文学课程场景的艺术表现。这种场景的描绘,在犍陀罗石刻和中原佛教图像中的表达有很大的差别。本次讲座拟在简要追索这种场景变化脉络的基础上,对“乘羊”这个骑乘方式做一点探讨,期望能在相关图像与文献记载的对比前提下,理解《史记》所记载的匈奴儿童“骑羊射鸟鼠”等一些历史事项。

主讲人简介:

尚永琪,1969年出生,甘肃民乐人,历史学博士。现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科学战线》杂志副主编,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

研究方向:丝绸之路、中国早期佛教传播史、魏晋南北朝史。出版《3—6世纪佛教传播背景下的北方社会群体研究》、《莲花上的狮子:内陆欧亚的物种、图像与传说》、《鸠摩罗什及其时代》等专著多种。在《历史研究》、《读书》、《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