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舌尖上的古建筑――传统建筑材料中的食物类添加成分漫谈等

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3285

“寻找失落的文明” 系列讲座之四

 

郑嘉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研究馆员)

  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馆员)

:曹锦炎(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讲座时间2015611日(周四)19: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基础分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区域创新联盟(浙江省)

承办单位: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学图书馆

支持单位: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本科生院

 

主题一:武义明招山南宋吕祖谦家族墓地的调查

内容简介:

吕祖谦是南宋时期与朱熹、张�齐名的著名学者。宋室南渡后,自其曾祖吕好问南迁以来,五代家族成员,绵延150余年,悉数聚葬武义明招山,形成江南地区罕见的家族墓地。厘清墓地的形成过程与规划,对认识两宋时期士大夫的日常生活、社会礼俗的变迁,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主讲人简介:

郑嘉励,毕业于厦门大学,主要从事浙江地区宋元考古及瓷窑址考古。在《杭州日报》《浙江日报》上开辟考古人茶座等专栏,尝试将文物考古工作与当代人情感、趣味、思想相连接。

 

主题二:舌尖上的古建筑——传统建筑材料中的食物类添加成分漫谈

内容简介:

在我国数千年的建筑发展过程中,古代劳动人民曾尝试使用了各式各样的建筑材料;同时为了改良材料性能,还尝试使用了种类繁多的添加剂,其中很多都是来自于食物。本讲座拟对我国目前关于古代建筑材料中食物类添加成分的研究成果进行简要的介绍。

主讲人简介:

崔彪,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方向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技术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