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从敦煌到犁�――绿洲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明

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2521

主 讲 人:缪哲(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教授)

主 持 人:曹锦炎(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讲座时间2015519日(星期19:00开始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基础分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

内容简介

    任何一部关于世界古代文明的叙事,都绕不开丝绸之路。因为丝绸之路所覆盖的地区,是人类文明发祥并获得最初发展的地区。故丝绸之路的历史,其实是一部人类早期文明相互阻断、交流、冲突与对话的历史。丝路之于古代,恰如航空线、航海线、铁路、公路乃至互联网之于现在,可谓人类早期文明交流与互动的主渠道。本次讲座的主题将围绕着传统意义上的丝绸之路之一:绿洲丝绸之路展开,通过介绍近百年来丝路重要考古地点发掘报告与研究,概括地阐述绿洲丝路一千年的历史与文明。本讲座是为配合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与图书馆共同举办的《从敦煌到犁�——浙江大学新获丝绸之路研究外文文献展》而举办。

主讲人简介

缪哲,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艺术与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战国秦汉艺术史。其学术代表作主要有《正面车马》、《鹰啄兔》,以及《释“图画天地品类群生杂物奇怪山神海灵”》、《孔子师老子》、《重访楼阁》等论文。这些成果对于重启汉代艺术与希腊化艺术之关系的研究有重要贡献,为汉代艺术的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前景,在领域内享有极高的评价。

    缪哲教授在从事专业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我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筹建,及艺术与考古专业图书馆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