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抵制供应商涨价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0-09-14浏览次数:179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科技文献信息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创新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条件。近年来,图书馆引进了大量国外重要科技文献数据库,大幅度提升了我校科研和教育的科技文献保障能力,支持了科研和教育的创新发展。

  但是,国外科技期刊及其全文数据库的价格一直以来不断提高,有的出版商全文数据库的价格甚至连续多年以百分之十几的幅度上涨,个别出版商的全文数据库甚至出现年度涨幅2030%的情况,造成图书馆外文科技期刊订购费用迅速膨胀。可以说,持续大幅度的价格增长已经严重威胁到所有教育科研单位的科技文献资源的可持续保障。

  针对国外大型综合型出版商对我国科研、教学、公共机构图书馆订购其出版的数据库继续提出过高的市场销售预期要求,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发起,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国家图书馆、高校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等共同参与,于近日组织召开了应对文献数据库涨价联合会议。浙江大学图书馆作为高校图书馆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并积极赞成国内科研、教学、公共机构图书馆联合采取一致行动,共同维护我国用户使用国外文献数据库的合法利益。

  图书馆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汇报了应对文献数据库涨价联合会议精神,以赢得学校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图书与信息中心领导经慎重讨论决定,图书馆将响应联合抵制供应商的涨价行动。

  1、暂不发订2011Elsevier的印本期刊;
  2、承诺不单独与Elsevier进行谈判。

   希望广大师生理解和支持全国图书馆界联合抵制国外供应商涨价行动。

 

附:《致中国科技文献读者的公开信》

 

图书馆
20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