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AL项目古籍数字化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7-12-04浏览次数:2327

20071124,为期两天的“CADAL项目古籍数字化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浙江大学科技园会议中心落下帷幕。
  本次会议由CADAL项目管理中心主办、北京龙戴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浙江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竺海康代表浙江大学图书馆、CADAL管理中心致欢迎词,北京龙戴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代表公司致欢迎词。参加会议的代表包括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一阁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45家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
  大会分别由浙江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CADAL项目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竺海康、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继海、北京龙戴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姚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真伦、浙江省图书馆陈晔等专家作了精彩的发言。发言内容围绕“CADAL项目古籍数字化进程及难点突破“UNICODE编码技术应用于古籍数字化领域古籍数字化发展方向及新技术应用等议题展开。此外,还涉及了中医、农业、方志等古籍数字化问题。
  会议期间,各参会代表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尤其对古籍数字化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难点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并相互交流了古籍数字化方面的进展和相关技术,同时也展示了古籍数字化最新成果。经过讨论,会后拟成立“CADAL古籍数字化专家联谊会,组织国内古籍研究和数字化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就古籍保护、数字化领域内的相关问题有组织地进行专题和深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