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海康常务副馆长率团参加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7-11-20浏览次数:2359

        11月1日至5日,竺海康常务副馆长率团访问美国,参加了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niversal Digital Library, ICUDL2007)。参加本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由参与“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建设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文献中心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的21位代表组成。本届会议是继2005年、2006年分别在浙江杭州、埃及成功举办的两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后的又一次盛会,参会代表150余人,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埃及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CADAL项目负责人潘云鹤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分别作了视频讲话,教育部高教司李晓明处长代表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致辞。我国项目单位的10余位代表分别在学术研讨会及年度工作会议上发言。通过中国、印度、埃及和美国合作方的共同努力,作为国际合作项目已经顺利完成150余万册图书资料的扫描工程。其中,中国、印度和埃及项目单位分别完成了107万册、36万册和7万余册图书资料的扫描工程,为全球数字图书馆(UDL)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期间竺海康、赵继海副馆长、庄越挺副院长等浙江大学代表与印度、埃及分别举行了双边会谈,就双方人员交流、资源交换等事宜达成协议。具体协议签订将在2007年底完成。
  会后以浙江大学为首的代表访问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并与该校就数字图书馆建设签订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