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分馆召开读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7-11-20浏览次数:1760

       2007年11月16日下午3时许,“读者服务宣传推广月”系列活动之读者座谈会,在农业分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共邀请了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20位读者参加,图书馆赵继海副馆长,采访中心张军主任、系统中心卓勇主任、编目中心熊建敏老师以及分馆部分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农业分馆馆长郑江平主持。郑老师首先对参加座谈会的读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对图书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浙大图书馆和农业分馆的概况,特别介绍了一些特色服务的开展。
  与会的20位同学分别来自农学、环资、动科、生工食品学院和医学院,许多同学在会前就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征求了周围同学对图书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虽然窗外秋雨霏霏,但会场气氛却空前热烈。同学们在肯定农业分馆安静整洁的环境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的同时,也提出了各种问题、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关于资源不足的问题。比如新书太少,尤其是专业书籍、外文原版书籍太少,复本量不够。二是关于服务方面的问题。如开放时间、各分馆之间的图书互借、用户教育以及一些服务的细节问题等。三是关于宣传和沟通方面的问题。比如图书馆开展的一些个性化服务或新服务举措,应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同学们建议图书馆改进发布途径等。其中的许多问题或疑问,当场就由相应的老师予以耐心解答、解释和沟通。针对资源不足、资源利用等热点问题,张军主任、卓勇主任向大家作了详细的演示和讲解。
  最后,赵继海馆长对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对同学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将进行认真地研究、探讨和吸收。同时指出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师生,为了读者。解决资源不足问题,除了依靠进一步加强投入,从根本上是要依靠技术手段,改变信息的载体和获取的方式,克服复本量不足和开放时间有限的瓶颈。一方面,图书馆将进一步努力增加文献资源,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尽可能地满足师生的需求。另一方面,同学们要适应网络发展的要求,尽可能多地利用数字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这是增强未来竞争力的需要。
  会议在真诚、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图书馆今后将继续秉承积极、主动、开放的精神,以读者座谈会为沟通平台,将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