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分馆召开读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7-11-12浏览次数:1892

07年11月8日晚6—8时,“读者服务宣传推广月”系列活动之读者座谈会,在文理分馆五楼会议室举行。此次座谈会邀请了20位读者参加,图书馆章云兰副馆长,采访中心张军主任、系统中心卓勇主任、编目中心俞芙蓉老师、分馆的各部主任一起参加了座谈会。文理分馆馆长毛一国主持了会议。
  毛一国老师首先代表图书馆对到会的读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对图书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召开座谈会,是分馆在“读者服务宣传推广月”系列活动中的内容之一,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迎接学校本科教育评估,希望大家能够帮助图书馆提意见,找不足,寻差距,完善图书馆整体服务工作的水平;二是希望借助读者服务宣传月的东风,宣传图书馆和文理分馆的馆藏特色、服务项目以及各种资源,使图书馆的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让大家接受更满意、更优质的服务,从而提升图书馆的服务层次和管理水平。
  参加座谈会的读者大部分来者人文、教育、管理、传媒等文科学院,思维敏捷,发言踊跃。大家反映的意见和问题相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图书馆资源的建设问题,如中文图书、港台图书的采购,古籍图书的修补和保护,敦煌学文献资料的查找和利用,联合国托存图书馆资料的宣传和使用等。二是数据库资源的使用问题,如中美百万册图书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一些专业数据库在检索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等等;三是图书馆开放时间、个性化的需求等;四是文理分馆的基础设施、环境等问题。
  读者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的主任向读者进行了详细解答,尤其针对图书采购、资源利用等热点问题,张军主任用ppt的形式直观地向大家演示了图书采购的具体流程,重点阐述了图书馆购书的四大原则、十二个步骤;卓勇主任对读者在数据库使用上碰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详细讲解。相互间真诚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感情,拉近了读者和图书馆的距离,座谈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最后,毛一国老师做了简单总结。对读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文理分馆会进一步地梳理和分析,将有关共性的问题及时向总馆领导反映,共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涉及分馆的问题,则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改进,从而推进分馆服务和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推动读者服务宣传推广月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