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茂德副校长率团参加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6-11-27浏览次数:2027

11月11日至20日,来茂德副校长率团访问埃及,参加了在亚历山大图书馆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niversal Digital Library, ICUDL2006)暨第五次百万册数字图书馆项目年度工作会议(The Fifth Annual Workshop on the Million Book Digital Library Project)。参加本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由参与“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建设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的22位代表组成。本届会议是继去年在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后的又一次盛会,参会代表近200人,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意大利、埃及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CADAL项目负责人潘云鹤院士作了视频讲话,来茂德副校长代表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致辞。我国项目单位的10余位代表分别在学术研讨会及年度工作会议上发言。会议宣布,通过中国、印度、埃及和美国合作方的共同努力,作为国际合作项目的第一个百万册数字图书馆计划已经顺利完成。其中,中国、印度和埃及项目单位分别完成了102万册、34万册和2万余册图书资料的扫描工程,为下阶段全球数字图书馆(UDL)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