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利信息  专利分析

专利分析

  可以是宏观的技术调查( start-of-the-art analysis)。这类调查用途广泛,无论是科研人员制定研发方案,市场销售人员开拓新市场,或公司之间并购时决定有形、无形资产的价值,都可作为一个有效的参考。专利分析也可以是针对一个具体技术领域的专利发布详情做出分析,以决定对此领域研发和市场的投入。

        1. 专利可行性分析(patentability analysis)在专利申请的前期很常用。它是在为某发明申请专利前寻找相关的现有技术,并明确现有技术的范围。有了这些信息,申请人撰写专利说明书和权利要求项时能决定最大限度的权利范围。

        2. 专利的有效性分析(validity analysis)和侵权/非侵权分析(infringement/non-infringement analysis) 则出现在专利纠纷中。前者为判断某专利是否有效,后者则着重分析某专利的权利范围以及某产品是否侵权。

        3. 专利可操作性报告(freedom-to-operate opinion)。许多美国公司在研发立项和产品上市前聘请专利律师做可操作性分析来评估项目或产品的专利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