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图书馆预约催还制度(2023年5月15日修订)

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5893



预约催还”是指外借图书被其他读者预约后,系统会发邮件或短信提醒借书读者在“有效应还日期”前归还。读者也可查阅“我的图书馆”中的个人借阅信息,在外借列表中的应还日期一栏有“有效应还日期”字样的是预约催还图书。

1. 预约后的有效应还日期

如该书外借时间不到一个借期40天,有效应还日期即原应还日期,有预约起不能续借;

如该书外借时间已超过一个借期40天且已超期未归还,有效应还日期即原应还日期;

如该书外借时间已超过一个借期40天,续借后未超期且应还日期早于或等于预约通知加8天,有效应还日期即原始应还日期;

如该书外借时间已超过一个借期40天,续借后未超期且应还日期晚于预约通知加8天,有效应还日期为预约通知日期加8。注意这种情况下,有效应还日期会提前,例:续借后归还日期为21日,11日有另一读者预约,催还通知在11日晚间发出,有效应还日期将改为19日。

如预约者取消预约请求,系统会发送“图书预约催还取消通知”邮件,告知催还的图书已恢复到原始的应还日期。

2. 预约催还过期:预约催还日期内未归还的图书即为“催还过期”图书,读者所借图书中催还过期数超过权限册数即停止借书权限,具体看以下权限表。

3. 催还过期罚款:试行期间,除了正常超期罚款,暂不增加催还过期罚款;

4. 请读者务必完善个人信息并及时查收邮件或短信通知。


附表:浙江大学图书馆读者借阅权限表(2023年515日修订)


读者类型

普通图书

外借册数

短期

外借册数

普通图书

预约册数

样本图书

预约册数

预约催还

过期停借册数

续借次数

事编教工

60

3

30

3

3

本人无超期图书,续借图书无他人预约情况下,续借次数不限(借期最长不超过999天)。

全日制本科生

60

3

30

3

3

全日制研究生

60

3

30

3

3

非全日制研究生

30

0

3

3

1

企编教工

30

0

3

3

1

访问学者

30

0

3

3

1

离退人员

5

0

3

3

1

校内其他人员

5

0

1

1

1

继续教育

5

0

1

1

1


备注:

仅“图书阅览”状态的样本书提供预约,册数与普通图书预约30册权限独立,且是西溪样本和玉泉样本各自可以预约3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