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本古籍库

 

  《中国基本古籍库》是对中国文化的基本文献进行数字化处理的宏伟工程。 1997  11 月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提出创意和规划,先后列为北京大学重点科研项目、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和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十五规划项目。

 《中国基本古籍库》共收录自先秦至民国(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20世纪初)历代典籍一万种、计十七万卷。每种典籍均提供一个通行版本的全文和一至二个重要版本的图像,计全文十八亿字、版本一万二千七百个、图像一千万页,数据量约400G 。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其内容总量相当于部《四库全书》。不但是世界目前最大的中文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典籍总汇。

并发用户人数:5

请下载6.0版客户端或使用远程桌面方式访问。登录时服务器地址为10.15.61.249,用户名和密码均为guest 

 

目前共有两种访问方式,读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

1.如果只是偶尔使用,可以采用远程桌面方式,本机不需要安装客户端(远程服务器上已安装),详见附后的“远程桌面”访问方式。

2.如果需要经常使用,可以安装6.0版客户端

注意:如果之前曾使用过3.04.05.0版,请先卸载,安装完成后需要重启计算机。

如果使用VPN方式无法正常使用,请关闭VPN再试。   

 

附:远程桌面连接

Windows XPWindows 2003中,登录步骤如下:

1.启动程序开始->程序->附件->通讯->远程桌面连接,输入计算机地址:10.15.61.95

2.连接后出现Windows登录界面,输入Windows登录用户名guest1guest2,密码都是guest

3.出现古籍库软件登录界面后,用户名和密码均为guest

 

注意事项:

1.远程桌面登录程序中(选项->显示)建议分辨率 1024*768

2.如果看全文时为黑屏,请点最上端背景音色->背景图片,设为1

3.不支持校外网通、电信等宽带用户

 

IP授权及使用中的问题,请联系图书馆系统中心老师,电话87951630wanghui@lib.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