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前 言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中国政府为建立完备的珍贵古籍档案,确保珍贵古籍的安全,推动古籍保护工作,提高公民的古籍保护意识,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而由文化部拟定,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的一份名录,主要收录范围是1912年以前书写或印刷的,以中国古典装帧形式存在,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

在国务院公布的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我校共有159部珍贵古籍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我校入选的珍贵古籍,均为一、二级古籍,其中有元刻本两部,元刻明修本两部,而以明刻本最多。另外,也有不少明清名家稿抄校本,如孙诒让稿本即有七部入选;而明代淡生堂抄本、清代内府抄本、清代鲍氏知不足斋抄本等抄本,亦因其抄校俱精而入选。

本次珍贵古籍展是本馆近年来古籍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这159部古籍约占馆藏善本种数的百分之九,是馆藏善本中的精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拉近珍贵古籍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感知古籍之魅力,体味文化之传承。

点击查看原图

武经总要前集二十卷后集二十卷

(宋)曾公亮撰清乾隆内府写本
点击查看原图

李杜全集八十三卷

(明)鲍松编 明正德八年(1513)自刻本 丁耀亢跋
请您留言查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