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前 言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中国政府为建立完备的珍贵古籍档案,确保珍贵古籍的安全,推动古籍保护工作,提高公民的古籍保护意识,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而由文化部拟定,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的一份名录,主要收录范围是1912年以前书写或印刷的,以中国古典装帧形式存在,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

在国务院公布的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我校共有159部珍贵古籍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我校入选的珍贵古籍,均为一、二级古籍,其中有元刻本两部,元刻明修本两部,而以明刻本最多。另外,也有不少明清名家稿抄校本,如孙诒让稿本即有七部入选;而明代淡生堂抄本、清代内府抄本、清代鲍氏知不足斋抄本等抄本,亦因其抄校俱精而入选。

本次珍贵古籍展是本馆近年来古籍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这159部古籍约占馆藏善本种数的百分之九,是馆藏善本中的精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拉近珍贵古籍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感知古籍之魅力,体味文化之传承。

点击查看原图

孔子家语十卷

题(魏)王肃注明崇祯毛氏汲古阁刻本 孙诒让校并跋
点击查看原图

文公先生经世大训十六卷

(明)余祜辑明嘉靖元年(1522)河南按察司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性理大全书七十卷

(明)胡广等撰明永乐十三年(1415)内府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疑狱集十卷

(五代)和凝 和㠓撰 (明)张景增辑明嘉靖十四年(1535)李崧祥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籀䯧述林不分卷

(清)孙诒让撰稿本 孙延钊 刘恭冕校
点击查看原图

兰舫笔记一卷

(清)常辉撰稿本
点击查看原图

乾象坤图格镜十八卷

(清)王宏翰撰稿本
点击查看原图

六历甄微不分卷

(清)孙诒让撰稿本存四卷(一至四)
点击查看原图

太玄经十卷说玄一卷释文一卷

(汉)扬雄撰 (晋)范望解赞 (唐)王涯撰明嘉靖孙沐万玉堂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初学记三十卷

(唐)徐坚等辑明嘉靖十年(1531)锡山安国桂坡馆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群书考索前集六十六卷后集六十五卷续集五十六卷别集二十五卷

(宋)章如愚辑明正德三至十三年(1508-1518)刘洪慎独书斋刻十六年(1521)重修本
点击查看原图

玉海附刻十三种

(宋)王应麟撰元后至元六年(1340)庆元路儒学刻本(有抄配)存六十一卷(诗考一卷、诗地理考六卷、汉艺文志考证十卷、通鉴地理通释十四卷、汉制考四卷践阼篇集解一卷、周易郑康成注一卷、姓氏急就篇二卷、急就篇补注四卷、周书王会补注一卷、小学绀珠十卷、六经天文篇二卷、通鉴答问五卷
点击查看原图

三余别集不分卷

(明)游日章撰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刻本
请您留言查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