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前 言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中国政府为建立完备的珍贵古籍档案,确保珍贵古籍的安全,推动古籍保护工作,提高公民的古籍保护意识,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而由文化部拟定,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的一份名录,主要收录范围是1912年以前书写或印刷的,以中国古典装帧形式存在,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

在国务院公布的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我校共有159部珍贵古籍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我校入选的珍贵古籍,均为一、二级古籍,其中有元刻本两部,元刻明修本两部,而以明刻本最多。另外,也有不少明清名家稿抄校本,如孙诒让稿本即有七部入选;而明代淡生堂抄本、清代内府抄本、清代鲍氏知不足斋抄本等抄本,亦因其抄校俱精而入选。

本次珍贵古籍展是本馆近年来古籍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这159部古籍约占馆藏善本种数的百分之九,是馆藏善本中的精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拉近珍贵古籍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感知古籍之魅力,体味文化之传承。

点击查看原图

周礼补亡六卷

(元)丘葵撰 明李缉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礼记集说三十卷

(元)陈澔撰明嘉靖十一年(1532)建宁府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新刊礼记正蒙讲意三十八卷

(明)陈褎撰明嘉靖十六年(1537)左序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大乐律吕元声六卷

(明)李文利撰 (明)李元校补 明嘉靖十四年(1535)浙江布政司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十三经注疏三百三十五卷

明嘉靖李元阳刻本  
点击查看原图

古籀余论一卷

(清)孙诒让撰稿本
点击查看原图

古籀拾遗三卷

(清)孙诒让撰稿本
点击查看原图

契文举例二卷

(清)孙诒让撰稿本
点击查看原图

新编篇韵贯珠集八卷直指玉钥匙门法一卷

(明)释真空撰明正德十一年(1516)金台衍法寺释觉恒刻嘉靖三十八年(1559)本赞修补本
点击查看原图

洪武正韵十六卷

(明)乐韶凤 宋濂等撰 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衡藩刻蓝印本(卷一至卷三墨印)
请您留言查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