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FAQ

1. 通过文献传递处能获取到哪些类型的文献?
提供图书、期刊论文、会议文献、学位论文、科技报告、标准、专利等原文文献复印件或扫描件。

  关于馆际借书问题 :
2. 我馆可以向哪些图书馆借书?
目前,目前可为本校师生借阅国家图书馆外文图书子库和中文图书基藏库20内出版的图书原件(不包括最近3的新书);另外,可以借阅上海图书馆的参考外借图书;还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图书。读者也可以通过开世览文借阅国内高校的人文社科方面的外文图书。
3. 国图借书有哪些限制?
本校师生可以委托我处借阅国家图书馆外文图书子库和中文图书基藏库 3 年前编目的20出版的图书,但随书光盘不可借;校外用户仅能代为复印。师生借书同时在借册数限制5
4.借书费用如何?
免费
5. 国图的书可以借阅多长时间?
我馆借阅国图书籍,时间为1个月,但由于1个月里计入了往来邮寄时间,读者可阅读书籍的时间大概为1周。
6. 借阅国图的书籍需要证件吗?
本校师生借阅国图的书籍,需要押学生证或工作证,押期为读者持有书籍时间。
7. 借阅国图书籍需要注意什么?
由于国图收藏的书籍,尤其是外文图书,国内收藏有限,甚至仅此一本,请大家尽量爱惜,不要遗失或污损。遗失书籍将处以十倍的罚款,书籍污损亦有相应惩处措施。另恳请大家按时归还图书,以维护浙大师生声誉,保证馆际借书业务持续进行。逾期归还图书,国图会对我馆处以罚金,罚金要由读者本人承担。
8. 传递一篇文献需要多长时间?
文献传递周期与文献类型以及具体的文献收藏单位、传递方式密切相关。期刊论文国内获取时间一般为2-5天,文献查找难度大或遇节假日会顺延,国外获取则需2周-1个月;借阅图书需要10天左右。

9. 是否能提供加急的文献传递服务?
可以的。完成1篇加急的文献传递业务所需时间1-2天,但文献提供馆除了收取文献扫描传递或复印邮寄的费用外还要收取一定的加急费,一般每篇加收10元的加急费。加急费用图书馆不补贴,由读者本人承担。但从国家图书馆借书不提供加急服务。
10. 传递一篇文献的费用如何?
文献获取的费用与文献类型、具体的文献收藏单位、传递方式有关。同时,我馆对校内和校外的读者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详细内容请参见 浙大图书馆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收费标准及补贴办法 
11. 常用的文献传递方式有哪些?
文献一般采用E-mail和邮寄方式传递,读者有特殊需要,也可通过传真、快递、FTP等方式传递。
12. 国外的学位论文可以获取吗?
UMI数据库里的学位论文大部分(只要有预览电子文件的可以获取,其他预览的少量可以获取,由于受到各图书馆复印、出借政策和作者本人意愿的限制,并不是所有的学位论文都可以买到。除UMI外,获取国外学位论文,一般周期较长,费用偏高。

  关于注册及申请问题 :
13. 用户如何提交申请?
校内读者一般必须在馆际互借系统下注册后提交申请,年龄较大的教职工及有特殊情况人员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或填写纸质表单;校外集团用户及个人长期用户建议从系统提交申请,少量文献亦接受电子邮件申请, 邮箱地址为 zjuill@zju.edu.cn
14. 用户注册时,有正式用户与临时用户,如何选择?
由于系统暂不接受临时用户注册,请注册正式用户。
15. 用户注册时应注意什么?
 * 号为必填项;结算方式请选择“现金”,开户行及帐号不需填写;登录名为学号或者工号,姓名须填写您的真实名字;证件类型项,校内用户请填写借书证号码;电话号码请留下手机及固定电话(办公时间可联系的),便于我们有事情及时与您沟通。注册成功后,请直接到各校区图书馆文献传递处或致电相应分馆联系人进行帐户确认。
16. 用户注册成功后为何收不到确认信件?
由于系统本地化原因,注册成功后系统无法自动发邮件到您的邮箱。请直接到各校区图书馆文献传递处或致电相应分馆联系人进行帐户确认。
17. 用户注册不成功是什么原因?
用户注册不成功,常见的情况有:系统显示error信息,可能是系统服务器出现故障,请致电87951633 ;注册完成后点击提交,仍停留在注册表单页面,请检查注册表单相应栏目后是否有红色*号或提示信息,口令过长以及输入数字时键盘处于全角状态、输入@字符时键盘处于中文输入法状态都可能导致注册申请无法提交。
18. 用户登录不了怎么办?
用户登录不了,一般有如下情况: 界面显示error信息,可能是系统服务器出现故障,请致电87951633;界面显示用户过期或口令错误,可能是您的用户有效期已过,或登录名、密码记忆错误,请致电相应分馆联系人请求查找登录名、重置口令、激活帐户。
19. 填写文献申请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请准确选择文献类型,并将您知道的文献信息尽可能完整地填入相应栏目;如有说明或要求,请填于备注栏中;文献题名等在相应栏中无法填写完整的信息请填写在备注里;费用限制一项必须填写,具体限制数目可参考 收费标准 ,如文献非常需要,建议适当限高,最终结算以实际产生费用计;如不需在2天内务必获取文献,请不要选择“加急”;文献有效时间如无特别要求,请不要填写,时间限制太短会造成系统无法结算或申请自动结束; *号为必填项。
20. 填写文献申请需要提供哪些文献信息?
文献类型不一样,其基本信息的重要性亦不一致。通常情况下,期刊论文的刊名、年卷期、页码是最基本的信息;会议论文题名、会议名称、会议召开时间地点、页码不可缺;专利号、标准号、科技报告号码等很重要。总之,期望大家尽可能将您知道的文献信息提供给我们,便于我们查找。
21. 文献申请提交不了是什么原因?
文献申请提交不了,原因主要有:界面显示error信息,可能是系统服务器出现故障,请致电87951633;下拉菜单无法打开,原因在于用户使用的浏览器或其他辅助工具,如上网助手将下拉菜单屏蔽了,选用合适的浏览器、卸载上网助手或关闭过滤功能即可;文献基本信息填写不完整,如卷期号没填写,确实无,可用“?”填入相应栏;勿填写不必要的信息,如用户参考号。费用限制栏目只能填写阿拉伯数字
22. 如何知道申请的文献已经回到本馆?
文献申请提交以后,可自行跟踪文献处理状态,方法为:在“申请管理→申请列表”中查看“事务状态”, 状态显示“已发出取文献通知”或“应答方提出结算”表示文献已经到馆,可以取文献了。
23. 申请提交以后,可以取消吗?
申请提交以后,如果已经进入处理状态,是无法取消的。如您有特殊情况,可以先致电相应分馆联系人询问该笔申请能否取消,一般而言,只有在“用户申请尚未处理”状态中的申请方可取消。

  关于费用及补贴问题 :
24. 文献传递收费如何?
由于文献传递收费情况受多方因素影响,没有统一固定的收费模式,详细收费情况可参考 收费标准 
25. 文献传递如何缴费?
校内师生可通过单篇结算和缴纳预付款两种方式传递文献;校外集团或个人长期用户建议采用预付款方式,传递少量文献可单篇付款;协议馆一般实行年度结算。
26. 预付款用户如何查看费用支出情况?
由于预付款方式可以减少文献结算周期,读者不必到馆既可收到文献,深受馆际互借员和读者欢迎。用户可在在帐户管理菜单中查看帐户收支及每笔申请的结算费用,以及帐户余额。
27. 文献传递不成功,是否需要缴费?
如果申请没有替您找到,不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