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文献传递

我校师生从CASHL上获取文献都是免费的,费用全由图书馆补贴。

我校读者如何从开世览文(CASHL)借书

一、CASHL简介:

CASHL(http://www.cashl.edu.cn)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英文简称。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组织若干所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

CASHL的资源和服务体系:由两个全国中心(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五个区域中心(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十个重点学科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组成CASHL服务体系,其职责是收藏资源、提供服务。

  服务对象:目前CASHL文献传递服务对象为全国高等院校的教师、学生、科研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

二、CASHL可利用的资源:

  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 :
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库 :收录了11100多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核心期刊 3586 种,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商业/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传记、社会科学、社会学、体育、统计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文字、哲学/宗教、政治等学科。可提供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其中带有“核心”标识的期刊为核心期刊。

  人文社科外文图书 :
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收录了44万种文科专款引进的印本图书和

27万种早期电子图书。提供 70 所文科专款院校图书馆的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查询,也可按照书名进行检索,或按照书名首字母进行排序浏览,还可以按照学科分类进行浏览。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商业/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传记、社会科学、社会学、体育、统计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文字、哲学/宗教、政治等学科。并提供基于书目的馆际互借服务。目前,外文图书的馆际互借服务对象为签署了《CASHL馆际互借协议》的图书馆所在院校的教 师和博士生用户。

  大型特藏文献
 大型特藏文献检索与浏览特藏文献被公认为极具科研价值与收藏价值的珍贵文献,但受其价格昂贵的限制,诸多高校图书馆无力购买收藏。为了满足全国人文社科科研人员的研究需求,也为了弥补高校图书馆收藏的空白,CASHL于2008年度开始大批购入特藏文献。首批引进大型特藏文献多为第一手的原始档案资料,涵盖历史、哲学、法学、社会学、语言学、经济学等多个一级重点学科,涉及图书、缩微资料、数据库等不同介质,系北大、复旦、武汉大学等知名学者强力推荐。

三、CASHL可提供的服务

1 、文献传递服务:注册用户可提供“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如果检索到一篇文章是“无馆藏”的情况,表明您所需要的文章CASHL未收藏,您可以选择通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任意一家图书馆在国内或者国外代为查找;如不知文献来源,也可以直接提交原文传递请求。

2 、馆际互借服务:注册用户可在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浏览或检索的基础上请求CASHL馆际互借服务。目前,外文图书的馆际互借服务对象为签署了《CASHL馆际互借协议》的图书馆所在院校的教 师和 博士生用户。每人每次可以借阅3本图书。

3 、大型特藏文献传递服务:注册用户可在大型特藏文献数据库在线阅读部分电子图书,也可在线检索所需要的文献, CASHL 提供可在线提交原文传递或者图书借阅的请求。

4 、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订购推荐:提供9000多种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的目录供用户推荐订购,用户的推荐意见将作为CASHL订购期刊的重要依据。

、专家咨询服务:由具有专业素质的咨询专家为用户提供信息咨询、课题查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