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弟先生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捐赠龙泉青瓷作品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949


2022617日下午,浙江省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黄汉弟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捐赠龙泉青瓷作品“马到成功”与“杉杉思舍”。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院系服务部部长陈振华,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瞿晶及读者服务部副主任王晓阳等出席捐赠仪式。

黄汉弟先生,结缘青瓷研制三十余载,其作品工艺精湛、个性独特。此次捐赠给浙江大学图书馆的青瓷作品“马到成功”,以奋进的马为主题,寄语浙大学子一马当先、马到成功。作品“杉杉思舍”,则是黄汉弟先生的女儿黄馨玉所制,巧取红豆杉、江南民居为元素,刻花线条舒展,与粉青釉面结合,作品素洁温润丰美。

龙泉与浙大渊源极深,抗战时期浙江大学曾在龙泉办学,当时的中文教授胡伦清曾以联赞之:“以弦以歌,往哲遗规追鹿洞;学书学剑,几生清福到龙泉”。龙泉青瓷在浙大图书馆的展示,既是青瓷传统技艺的美育,也是过往情谊的见证。


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瞿晶(左二)代表图书馆接受黄汉弟先生(右二)捐赠


/范晨晓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