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快讯|万册文科西文图书入藏浙江大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744



近日,浙江大学图书馆有万册文科西文图书陆续上架,典藏于西溪校区图书馆西文书库。该批文献既有印度研究(Eugene F. Irschick 藏书)、西班牙语言研究(Samuel Gordon Armistead藏书)等国外知名学者的私家藏书,也有通过CADAL项目(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获得的哈佛大学图书馆和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赠书,文献质量均属优等。

该批文献涉及多个西方语种,除英语、德语、法语外,还有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文献,以及少量拉丁文、梵文和希伯来语文献;文献内容涵盖各个学科,尤其以历史学和文学、语言学门类居多,大部分文献是本馆从无收藏的重要文献。从地区国别上看,关于印度文学、语言、历史、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文献比较集中,有一定的特色。

此外,也有相当数量的传统汉文典籍外译本、域外中国学研究著作。如:华人学者柳无忌先生《An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literature》(《中国文学概论》)(1966年版),英国皇家亚洲学会副主席Sir William Wilson Hunter A history of British India》(《英属印度史》)(1900年版);Jerry NormanA comprehensive Manchu-English dictionary》(《满英词典》)(2013年版)。尤其珍贵的是,该批文献中不乏出版上百年的学术著作,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如:英国传教士Carstairs Douglas编纂的《Chinese-English dictionary of the vernacular of spoken language of Amoy : with the principal variations of the Chang-chew and Chin-chew dialects》(《厦门方言英汉词典》)出版于1873年;法国De Puymaigre公爵撰写的《Les vieux auteurs Castillans》(《西班牙的资深作家》)出版于1862年,至今已有160年历史,依旧装帧完好。

该批文献的入藏,将进一步提升本馆的西文文献质量、拓展西文馆藏内涵,切实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蒋峥嵘 孟琼  图/蒋峥嵘 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