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提品质,奋发开新局——图书馆召开2022年春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927


34日上午,图书馆召开2022年春季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要在更高历史使命引领下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建设研究型图书馆,部署各项工作,为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支撑保障。




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重点传达了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学校当前正迈出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步伐,图书馆要深刻认识学校发展的使命与愿景,认真领会学校的中心任务、发展战略和当前所聚焦的重点工作,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明确自身使命担当。吴晨指出,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中提到“要提升管理服务和支撑保障水平”、“探索智慧图书馆建设”,对图书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机遇和挑战,新的一年,新班子新馆新气象,图书馆上下一定要接续努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新局面。




图书馆馆长楼含松作《踔厉提品质 奋发开新局》主题报告。他强调,图书馆要在学校“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指引下,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抓好抓实高质量建设研究型图书馆的各项任务。新一届班子任期目标任务提出创设立德树人新环境、推进全学科资源新基建、构建决策咨询与情报服务新体系三大战略目标,涵盖7项关键成果、16项举措,从党的建设、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特色贡献4个维度提炼了体现增量变化和效益提升的基础指标。

楼含松对图书馆今年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建设卓越的“双一流”科技创新情报服务体系,服务学校创新生态;推进紫金港西区主图书馆建设,智慧化赋能服务水平提升和整体智治;打造一流的学科资源新基建,服务学科生态;强化内部治理与支撑保障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加强党的建设,为图书馆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他指出,图书馆人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为图书馆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高,使图书馆事业发展具备良好条件;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团结和谐,共谋发展,业务精良,工作投入,是图书馆奋力向前的核心动力,相信未来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重点围绕新馆建设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轮流进行发言。综合办公室何晓薇提出,新馆建设不只是物理空间的转移,要加强统筹协调和联动机制,做好新馆设备、家具、搬迁、安全、文化建设与宣传推广等各方面的工作;党群工作部沈健提出,党群工作要服务图书馆发展大局,扎实做好人才队伍的中长期规划,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机制,营造积极向上、敬业、合作、分享、发展的图书馆团队文化;读者服务部孙晓菲从服务理念人文化、服务设计精细化、服务管理智慧化、服务团队年轻化等方面对新馆服务进行思考,提出新馆家具方案、空间智慧管理、书库布局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古籍特藏部韩松涛介绍了今年将举办或承办的启后斋捐赠珍贵古籍展、馆藏写本文献展、“浙大先生”信札、手稿、书画作品展等多项展览计划以及古籍特藏与服务工作思路;平台与数据中心陈琴锋介绍了新馆智慧化建设项目一期建设重点任务331体系——三大环境工程、三大创新服务系统、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以及今年计划完成的“基础设施环境建设”进度安排;CADAL项目管理中心秘书处陆国强提出从日常运维与提升、开拓数字知识服务联盟、数字图书馆元宇宙开发等新业务、加强宣传推广三个方面重点着力,打造用户满意的CADAL服务。




技术总监徐建刚分析了智慧化背景下图书馆所面临的挑战,认为图书馆服务理念、技术力量、信息系统范式亟需升级,提出智慧化服务是以人为本、无边界的、协作的服务;学术发展中心陈益君对图书馆智慧空间的融合与创新进行探索研究,介绍了智慧图书馆服务、知识服务体系、智慧空间等相关研究现状,提出要制定智慧图书馆的服务标准、体现浙大特色、实现智慧元素与智慧服务有机融合等新馆建设建议;资源建设部韩子静提出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及学科协同发展新机制,前瞻布局,加强文献资源体系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对新馆文献资源典藏布局、学科专题资源建设的具体策略进行思考;参考咨询部沈利华提出将利用新空间设施、信息化技术完善服务布局与流程,充分利用智慧化设施与技术逐步建成线上线下的素养培训基地,面向科研、面向学科与学校发展打造更加深入的信息服务体系,使常规咨询服务更便捷、素养服务更广泛、信息服务更深入;情报分析中心陈振英围绕“情报服务如何向智慧化服务方向转型升级”的问题,提出“以数为基、化数为智”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开展基于需求数据驱动的情报服务,一方面主动融入用户开展情报服务宣推引导,以实现“用户驱动”与“驱动用户”同频共振,努力成为学科建设、科研规划和学校发展的“数智支持中心”。

吴晨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今天会议部署,明确方向,统一认识;要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实抓细新馆建设,抢抓“文化校庆”机遇更好地发挥图书馆文化地标作用,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2022年,图书馆将紧紧围绕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学校工作主线,牢记使命,踔厉奋发,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一流的资源服务生态和支撑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通报了图书馆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图书馆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近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晨主持。







文/张焕敏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