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引领 奋力“走在前列” ——图书馆202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先进表彰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3420


114日下午,图书馆2021年度总结大会在紫金港农医馆报告厅举行。大会分为年度工作总结回顾、先进表彰和新春祝福节目三个环节,以线下及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出席大会并讲话。图书馆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及工会群团负责人、年度院级先进个人等代表参加线下会议,全馆成员通过钉钉平台在各馆舍观看同步直播。会议由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主持。

黄校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图书馆全体员工带来了新春祝福。在肯定图书馆一年来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他指出,2021年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图书馆完成了既定的奋斗目标,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卓有成效:一是图书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文化育人,党员培训教育基地的建成和古籍馆的开放增强了图书馆的文化地标性作用;二是图书馆深度服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继续提供高水平战略咨询与科研情报服务,并不断拓展古籍特藏资源,推进高质量研究型图书馆的建设;三是图书馆一如既往坚持“办师生满意的图书馆”的宗旨,“图灵灵”一站式服务、柔性开放机制、定制化信息素养培训活动、开设各类学习空间都是图书馆深度推进服务立馆的体现,广受师生好评。他表示,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相信图书馆全体馆员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将在新的道路上展现新气象、引领新思想、绘就新蓝图、成就新高度。




图书馆馆长楼含松教授作2021年度图书馆工作总结报告。楼馆长指出,2021年,图书馆始终以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为指引,以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深化“服务立馆、学术兴馆、开放办馆、文化强馆”的理念与实践,积极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发展进步。他从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加强顶层设计,走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深度服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党建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蓄力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坚持强化对外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对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楼馆长还对未来图书馆的建设提出了努力方向:一是“两靠”,靠近学科、学生、学者需求,紧靠智慧化网络化发展前沿;二是要将“无为”与“有为”相结合,既要满足读者需求,建设无感知泛在化图书馆,又要提高工作主动性,不断总结创新工作方法;三是要打造兼具“品质”与“品味”的图书馆,优化空间资源、建设特色馆藏、修炼文化气韵。面向未来,全馆上下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图书馆建设新局面,助力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吴书记指出:2021年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一年,图书馆各项成绩斐然。服务立馆迈出了新步伐、学术兴馆结出了新硕果、开放办馆取得了新成效、文化强馆实现了新突破。他鼓励大家,新的一年,新馆即将落成,全馆要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以实干创造出新的更加灿烂的胜利和辉煌。




在先进表彰环节,楼馆长向获得教育部“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荣誉称号的瞿晶老师送上鲜花表示祝贺,瞿老师用“三个感动”浓缩了他的获奖心声。接着,馆领导为获得院级先进工作者的22位老师颁奖,陈珲夏、戴雍素老师作为获奖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工作所思所想和心路历程。副馆长田稷、胡义镰、余敏杰分别与大家一起重温了2021年图书馆获得的各项集体和个人荣誉,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勉励大家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大会第三阶段是视频和现场表演穿插进行的节目汇演。欢乐喜庆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有温馨甜蜜的喜事连连;有罗衣飘飘如梦如幻的汉服秀;有充满欢声笑语的配音秀和活力工间操;更有馆领导们齐上阵,带来的振奋人心的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引发了全场大合唱,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虽然总结大会节目筹备时间短促,但由工会牵头、刘利光等数十位老师组成的工作小组加班加点、出色完成了节目统筹。大会线上线下同步顺利开展,每一个细节、每一处布置都凝结着工作人员们的心血。






2021年度总结大会严肃活泼,为平凡中蕴含着不平凡的牛年画上了句号。回首匆匆流逝的一年,硕果累累,展望缓缓走来的前路,壮志满怀。新的一年,浙大图书馆将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推进图书馆的全面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扛起使命担当,乘风破浪、奋力“走在前列”!








/何东洋  图/苏开颜、孟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