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深度阅读 感悟求是精神丨记2021第三届书海生存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482


20211120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出版社主办,浙江大学学生求知书社承办的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2021第三届书海生存挑战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举行。




本届书海生存挑战赛要求参赛选手在三小时内完成指定书目的阅读,并完成深度阅读试题。挑战赛于下午两点正式开始,选手们提前签到入场,领取比赛用书、试题与草稿纸。比赛正式开始后,大家纷纷开始专注阅读。参赛选手或执卷阅读,或俯首摘录、答题。阳光透过窗户撒入厅中,一片温暖安宁。在完成阅读与答题后,选手可领取完赛证书和精美的定制徽章,并获赠比赛用书。






本次比赛用书选用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蔡恒胜(蔡邦华教授之子)编著的《竺可桢校长和浙江大学:竺可桢日记史料札记(1936-1949)》。作者汇编摘取竺可桢担任浙江大学校长期间(1936-1949年)的日记史料和讲演文章,并撰写札记,添加注释,表达了作者对这段历史深切的追怀与敬意,对研究竺可桢和浙江大学校史皆有重要价值。本书分“竺可桢初掌浙大”“浙大西迁之路”“浙大的遵湄办学”“做浙大校长的最后三年”四部分,归纳梳理了竺可桢担任浙江大学校长13年的历史。既深度挖掘了历史,又充满对浙江大学的深情。



本次比赛根据阅读书目内容,精心设置了试题,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阅读和整体把握主要内容。例如,试题的第一题与竺可桢校长在1936918日新生谈话会上,向新同学提出的两问“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有关,竺校长阐述了自己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直至85年后的今天,竺老这两问依旧为浙大人所铭记。每一位浙大人都熟记竺老两问,但研读过竺校长对这两个问题阐述的同学或许并不多。相信在题目的提示下,参赛选手们认真阅读竺校长讲话原稿后,会有新的理解与收获。




一位参赛选手表示,三个小时的阅读让自己更加全面、立体地认识了竺可桢老校长,理解了求是精神的内核。求是精神要求我们既要把是非得失了然于心,又要努力践行。尤其是竺老校长“望诸位就事,不求地位之高,不谋报酬之厚,不惮地方的辽远和困苦,凡是吾人分内所应该做的事就得去做”的教导,令自己备受激励,将来毕业后定会努力做一个为社会服务的人。




/求知书社 杜传玉  图/求知书社 毛嘉胜

书籍封面、部分书籍内容介绍来源于豆瓣

审核/陈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