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辈分享,助力阅读素养提升丨记第三期“三人行 必有我师——读者技能提升计划”

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636


20211022日、1029日,连续两个周五的晚上,2021浙江大学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第三期“三人行 必有我师——读者技能提升计划”在 “图·乐知”求是学院和图书馆共建空间举行。“三人行”是浙江大学图书馆读者阅读素养提升活动品牌,邀请学生导师,从同辈视角出发,构建阅读方法+读书笔记+书评撰写+演讲演说的阅读素养课程体系。本期“三人行”讲座由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主办,共吸引了60余位同学现场听讲,另有220余位师生和社会公众通过在线直播观看。






三人行”第一讲“阅读方法丨提其要,勾其玄——与经典亲密接触”由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浙江大学学生求知书社社长康钰钏同学主讲。她从何为经典,阅读经典的准备工作,以及经典的阅读方法三个方面,带领大家与经典亲密接触。




三人行”第二讲“读书笔记丨读书笔记——在字句的空白之间”由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俞盈盈同学主讲。她从自身多年做读书笔记的体验出发,分享读书笔记作为阅读与生活的空白的经验与心得。她特别强调书写与记忆之间的联系,与大家探讨了读书笔记的功能与价值。




三人行”第三讲“演讲演说丨从幕后到台前——演讲演说全过程”由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顾叶恋同学主讲,她曾获多项微课大赛、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奖项。她从解读演讲演说题目开始,以自身经历带动听众全过程体验演讲演说环节——主题构思、讲稿撰写、高效背稿、自信表达,并分享临场发挥与即兴演讲的小技巧。




三人行”第四讲“书评撰写丨跨越边界的阅读——书评撰写指津”由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广告学2018级本科生陈沛同学主讲。她从如何阅读一本书开始,介绍了自己的“阅读索引法”(横向联系、纵向联系等),讲述在看一本书或者撰写一篇书评时如何实现“跨越边界”,让书评有效输出自己的观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位学生导师在讲座结束后都布置了课程作业,通过作业的形式让大家把讲座内容用于实践,真真切切地提升阅读素养。本期“三人行”共收到近50份作业,图书馆收集汇总后交由学生导师批改,并评选优秀作业。




精心的课程设计,贴近同学需求的选题,学生导师结合自身经历的分享,现场的互动,课后的交流,让线上线下听众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喜欢这个讲座氛围,主讲学姐在跟每个人对话,很有参与感,而且也不会显得特别严肃,现场氛围很好。”

被两位学姐在讲经典魅力和形式新奇的读书笔记时的信手拈来和娓娓道来所折服,感觉真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这进一步督促我要多浸润在书中,不管是厚重的经典还是小众的书目,都值得我去涉猎,去欣赏,从而内化为自我的气质,谈吐,生活态度和思维方式。”

三人行活动让我真真切切直面浙大优秀的同学们,不管是如何阅读经典还是如何做读书笔记,都给了我与众不同打开新世界的感受。感谢三人行的讲座,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关于读书的干货。”



/陈珲夏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