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同文古籍数据库的开通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406


书同文古籍资源全文检索数据库涵盖古籍、档案、报刊等,分为基础古籍文献、中医中药、文博鉴赏、明清研究、典章法规、民国研究若干研究方向。本次试用的子库有《大明实录》、《十通》、《明代史料文献》、《明神宗起居注》、《历代会要集成》、《大明会典》《明清内阁大库史料集刊》、《韩使燕行录》,其中

《大明实录》全文检索数据库:《明实录》系明代历朝官修之编年体史料长编。该库以红格钞本为基础底本,以广方言馆、抱经楼本、北京大学本等数十种本子为对校本,附加了《崇祯实录》、《崇祯长篇》等零散史料,另外明代各朝皇帝“宝训”也纳入其中。

《大明会典》全文检索数据库:《明会典》是明代官修之记载典章制度的政书。该库以万历重修本为基础底本。

《十通》全文检索数据库:《十通》是有关中国历代典章制度的大型工具书,由十部书名中带有“通”字的古典文献组成。该库提供分类浏览(精确到每卷中的小标题)、汉字关联全文检索、限定字间距全文检索、原文图像及文本页的关联对照等功能,检索结果及文本页文字可拷贝。



访问地址:https://gujiku.unihan.com.cn/

访问方式:校内IP控制访问;校外请使用WebVPNhttps://webvpn.zju.edu.cn/),输入VPN账号及密码登录访问。

访问时间:即日起至2022119



图书馆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