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薪火相传筑新篇——图书馆举办老馆长座谈会暨馆史编撰项目顾问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227


学史传薪火,桑榆话初心。77日上午,图书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馆史编撰项目相结合,将赓续精神血脉与谋划图书馆新一轮发展相交融,隆重举办了老馆长座谈会暨图书馆馆史编撰项目顾问聘任仪式。陈智仁、竺海康、章云兰、俞美霞、于湖滨、刘玉声等6位退休老馆长、老干部和校档案馆馆长马景娣出席座谈,并正式受聘为图书馆馆史编撰项目顾问。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副馆长胡义镰、田稷,馆长助理瞿晶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胡义镰主持。




吴晨代表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感谢各位老领导为学校和图书馆发展做出的贡献,以及长期以来对图书馆的关心和支持,并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发挥优势办实事等方面,向老领导们汇报了图书馆上半年的重点工作情况。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图书馆应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这离不开老领导们的意见建议和经验支持,尤其是在馆史编撰方面,迫切需要老领导们发挥“人才库”、“智囊团”和“参谋部”的重要角色。





图书馆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为更好地发挥馆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和图书馆文化地标的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图书馆将馆史编撰作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项目持续推进。馆史编纂工作组的毛一国老师向老领导们介绍了馆史编纂的相关情况。




作为图书馆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创造者,老一辈图书馆人的经验于我们而言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传承图书馆文化精神、梳理图书馆发展脉络、培养教育新馆员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晨、田稷为陈智仁、竺海康、章云兰、俞美霞、于湖滨、刘玉声和马景娣等老师颁发了图书馆馆史编纂项目顾问聘任书,诚挚希望各位老师从领导干部的高站位,以先行者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为馆史编撰项目建言献策、保驾护航。




聘任仪式后,老领导们先后参观了新落成的“牢记嘱托 科教报国”浙江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古籍馆。老领导们纷纷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挖掘浙江省委常委会会址红色资源,搭建浙江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恰逢其时,为师生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古籍馆隆重开馆,汇聚典籍文献、古籍碑帖等资源,对支撑人文社科学科建设、促进各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融入文化育人工作等具有非凡的意义。他们表示,图书馆未来可期,相信更具特色的浙江大学图书馆一定会在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结合图书馆馆史编撰项目,图书馆领导班子与老馆长们在古籍馆开展了座谈讨论。老领导竺海康、于湖滨、俞美霞、陈智仁、章云兰、马景娣、刘玉声等先后发表个人看法。他们均认为,馆史编撰意义重大,要结合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把握宏观环境,遵循国家发展线、学校发展线,立足国家、学校、图书馆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篇章布局;二是要整合资源要素,除充分运用馆内现有史料资源外,还要全方位调研、搜集浙江省图书馆资源、校史资源、院系资源等现有素材;三是要注重精神引领,紧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着眼高校和图书馆的发展大局,突出文化引领、创新引领、特色引领等多方面的精神内涵;四是要展示示范引领,包括对国际合作的积极贡献、对省内高校的辐射效应,探索浙江大学图书馆对国家与社会层面产生的重要影响。




吴晨对老领导们关于馆史编撰的建议表示认同,并对其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馆史编撰工作责任重、时间紧、挑战难度大,图书馆党委高度重视。希望离退休老同志、馆内骨干成员、馆内青年馆员、校内单位相关成员继续配合与支持,同心协力做好编书存史工作,在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的探索中,为浙江大学图书馆的文化传承发展持续作出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馆史编纂项目各小组负责人、工会、团总支干部等。


/刘梦琪 张祎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