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报:整合资源、 精准服务,看图书馆的战“疫”保障

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1016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减少因人群聚集导致的师生传播风险,128日图书馆暂停开放。但“疫战”时刻,服务不止。

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没有教材教参怎么办?假期延长,数据库访问量增大,如何避免“拥堵”?校园封闭,怎么满足师生开具证明材料的需求?疫情期间,浙大图书馆怀着“办师生满意的图书馆”的初心,面向师生急需,提前周密部署,一一对症下药,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战。


优质数字资源,畅通获取

 “寒假离校期间,我校师生可通过浙江大学 RVPN 系统校外访问图书馆的大部分数字资源,不提供 RVPN 访问的部分数字资源也可通过 Remote Access 方式访问……”在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上,与暂停开放通知同一天发布的,还有一份“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指南”,为师生利用各类数据库查找信息提供导引。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更高效地获取到优质资源,图书馆也分门别类地进行精细化推荐。例如,针对外文数据库,就集中推介在Elsevier、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学术专著、爱学术等平台获取精品外文电子书。再比如,面向因返校延后、书店关门而陷入“书荒”的同学们,图书馆重点推荐“云图M-LAB”,优化了“京东读书”校外绑定注册环节并延长试用期限,为师生的移动阅读提供便捷。与此同时,浙大师生还收到了图书馆精心准备的常用期刊全文数据库礼包、常用文摘索引数据库访问指南等系列宝典。

 “又瘫痪了……”不少师生都有过因RVPN访问拥堵而捶胸顿足的经历。疫情期间,图书馆不仅努力实现资源访问24小时不断线,同时还积极解决“堵车”问题,为在线资源的不间断访问、为学术科研活动的有序顺畅提供便利。

  针对“堵车”问题,图书馆积极协调中国知网(CNKI)、EBSCOElsevier等多家数据库商,与信息技术中心、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盟(CARSI)一同加班加点,短时间内为我校开通校外统一身份认证访问,以方便师生在非校园网环境下,直接使用浙江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登录,获得更好的访问体验,满足科研和学习需求。这份便利让广大师生大呼过瘾。目前校外访问已开通统一身份认证的数据库已有15类。据统计,2月份使用CARSI认证近1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3000人次;32日,单日访问量突破6000人次。

对于部分师生需求强烈、但又无法通过统一身份认证校外访问的数据库,图书馆火速联系推出MyLOFT远程访问工具,在430日前支持远程访问ACSAIAAOSASPIE18类数据库。


周到线上服务,持续提供

 “我想找一篇英文文章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China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本来是网络公开获取的,但是点进去打不开,不知道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学校哪个数据库里?”“CADAL新网站校内师生是注册个人账户吗?网站又如何识别浙大作为共建单位的资源权限?”128日,“图书馆咨询服务”微信工作群组建。针对师生在图书馆网站留言板、微信公众号、读者交流QQ群提出的有关数据库访问、文献资源获取等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远程沟通,并第一时间反馈。

  为全力保障师生在项目申报、评奖评优和职称评定等工作中的检索需求,图书馆的查收查引服务迅速调整工作方式,实行在线服务与证明材料无接触送达。

  疫情期间,图书馆积极推进文献传递服务,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支撑。寒假期间,文献传递申请量937篇、CALIS系统新增注册用户数199人,与去年寒假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37%290%

如何修炼成为PPTExcelSPSS、剪视频、做海报的大牛?如何向高品质期刊投稿?如何进行学位论文检索?为充实师生“宅”家生活,图书馆精心梳理了2016-2019年推出的“求真一小时”系列讲座的精华内容,为广大师生的居家生活加料。除了信息素养讲座视频,优质的学习资源还包括“专利微课堂”系列微课;联合数据库商录制数据库讲座视频或进行在线讲座:Gale 数字学术实验室、Compustat 数据库培训……

 “闭馆期间,图书逾期不计,不产生超期罚款。闭馆期间,网上续借正常开展”。疫情期间,师生们收到了一份来自图书馆的温馨提示,大家普遍关心的图书超期、续借问题得到了解答。据悉,35日起,紫金港校区两大分馆推出邮件预约借书服务,为在校师生提供图书外借服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其他校区也将陆续推出预约借书服务。


电子教材教参,助力网课

延迟返校但不停课,224日,浙大迎来了全面线上开课的日子。而顺利开课,离不开图书馆的支撑保障。

 “要上网课了,还没教材怎么办?”“参考书没带回家,怎么办?”“哪里可以找到教材教参的电子资源?”面对网络教学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图书馆的老师们想到了前头。图书馆已购或者正在试用的云图、超星、方正电子书、京东、读秀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中文教材教参的获取需求,但是外文教材教参存在一定缺口。

  针对这个问题,图书馆立即联系爱教材平台相关国内代理商,210日提出申请,次日晚即实现全库开通,通过不懈的努力,争取到剑桥、牛津、圣智和CRC四家知名出版社的优质教材资源试用,提前为“不停学不停教”提供了支持。据统计,自爱教材平台教材教参上线后的21天时间内(截至33日),平台点击量为 9345 次,阅读量为12550章(点击量和下载量按章节计算),已购部分的下载量(试用部分不支持下载)为1464本。

此外,图书馆还积极联络开通8个外文电子书数据库平台试用,包括爱学术平台、爱教材平台、易阅通平台、De GruyterProquest Ebook Central等,涉及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哈佛大学出版社、本杰明出版社、WileyWorld ScientificBloomsbury等几十家国际知名出版社的优质资源。与此同时,及时推出综合类、学科类电子书数据库精选指南,“全面”与“精准”双管齐下,成为师生启动网课“神助攻”。


如何整合资源,协调各方,以最大努力创造网上资源与服务支撑条件,实现阻断疫情和支持教学、学术、科研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坚守“战位”,“在线”集结,交上了一份让人安心的答卷。


来源:《浙江大学报》总1558(新)第738期(202036日) 第2

记者: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