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初心 攻坚善治 团结奋进 追求卓越——图书馆召开2019年度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31浏览次数:984

117日下午,图书馆2019年度总结大会在农医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共240余人参加。大会分三个环节:2019年度工作回顾总结、图书馆先进表彰以及迎新联欢活动。图书馆领导和广大职工欢聚一堂,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共度美好时刻。大会由黄晨副馆长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吴晨作了题为“求是初心 攻坚善治 团结奋进 追求卓越”的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在全馆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各项工作取得不俗成绩:一是主动服务,零距离响应师生需求。实施柔性开放政策,紫金港基础图书馆延至零点闭馆。年度总进馆人次首次突破300万,同比增长18.8%;图书流通量121万,同比增长19%。论文查收查引量持续增长,完成的论文收录数和引用量均同比增长45%左右。二是精准采购,推进资源评估,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开建浙江大学开放数据平台并发布29个公开数据集。三是支撑“双一流”战略决策,承担学校“学科动力提升计划”、“创新2030计划”里所有计划的情报服务工作,纳入学校“学科对标与学科诊断研究专项”,院系与职能部门服务覆盖面已从去年的17个增至22个。四是打造文化地标,全年文化活动达125场次,同比增长123%。首次推出“悦读·求知”月系列活动。图书馆影响力不断扩大,微信公众号推文篇数402篇,较去年全年增长72.53%。加大空间改造力度,统筹推进“悦空间”基地建设,浙大图书馆获评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五是学术兴馆政策初见成效,35位馆员分三个层次纳入4年一周期培养计划。六是开放办馆稳中有进,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门户网站访问总计超过1.65亿次,同比增长17.8%;新增共建共享签约单位222家,同比增长128.9%

接着他介绍了图书馆党建工作,重点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进行了问题查摆,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1条整改举措。各党支部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为师生服务,获得多方好评,浙江大学报、浙江大学官微等主题网站等媒体对图书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做专文报道。召开图书馆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发布实施《图书馆“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凝聚支部党建力量,努力形成图书馆党建合力。

最后,他用“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忠诚担当 砥砺前行”16个字展望了图书馆2020年发展,同时给出了接地气的新春寄语“让我们携手共进,以图书馆人的担当精神、开拓精神、实干精神,共同为建成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而不懈努力”。



 “敬业、合作、分享、发展”,是每一位图书馆人的追求。在过去的一年中,图书馆人兢兢业业,努力拼搏,为图书馆发展、学校发展做出贡献,更有21位老师获得“2019年度图书馆院级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领导们一一为他们颁奖。同时,图书馆在2019年校运动会荣获教职工团体总分第八名,在气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中图书馆均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总结大会的最后是大家最为期待的迎新联欢活动。联欢会在2019年古籍特藏部门新进员工的小品《机器人趣话》中拉开帷幕,古籍馆员们大显身手,给大家呈现了一个图书馆机器人的热闹纷呈的舞台。十组猜谜,随着主持人口号倒数三二一,观众热情积极高涨,奋勇举手抢答。馆领导《三句半》,句句押韵,笑点频出,每一句话都引得台下哄堂大笑。游戏《我来比划你来猜》,五人一组,令人忍俊不禁的同时,营造了团结友爱的氛围。新员工的小品《图书馆奇妙夜》,既有古装舞蹈,又有现代dj舞曲,给大家献上了别样的表演,逗得大家前仰后翻。

本次总结会的一个特别环节,是全体图书馆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全校师生大合唱比赛。图书馆以《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参赛,2个多月的时间,16次的练习,面对声乐基础薄弱、工作任务繁忙等重重困难,67名合唱队员毫不畏惧,从基础发声到声部编排练习,反复磨合,不断提升,精益求精。最终,获得了历届校合唱比赛以来我馆的最佳成绩——9.094分。当熟悉的前奏响起,大家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表达图书馆人对祖国的热爱。





2019年度总结大会,严肃而又有趣,让大家在载歌载舞中一起为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展望2020,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图书馆2019年度图书馆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汪飞飞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