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文人书法推广古籍经典 浙江大学在“科学与艺术——中韩青年书法大赏”中表现亮眼

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791



如何促进读者认识珍贵古籍文献? 如何提供课堂外的学习活动,引导读者探索古籍经典文献?在集古学社、大韩民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支持下,来自中韩两国10所大学 (国立首尔大学、成均馆大学、大田大学、京畿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城市大学)的61位书艺精湛的同学携手探索古籍。在图书馆的引导下,从《四库全书》或者《韩国历代文集丛书》电子数据库中,挑选符合“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古文,研读、考据、佐证其它历代相关文献中的批注与评述,从原始出处、后代注解及与当代学术发展的关系等方面对所选古文进行书法艺术与学术短论文创作,分享自己的理解与感悟。这个活动不仅昌明书学,也将61位来自各地的当代青年读者与61篇中韩古代学儒文献产生关联。

浙江大学图书馆与浙江大学学生书画社推荐六位同学参加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举办的首届科学与艺术——中韩青年书法大赏。针对本次比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浙江大学的同学侧重探索古籍中道德与法治相关观念的现代意义,并据此进行了书法艺术和学术论文的创作。来自地质学系的卢峥安以《淮南鸿烈》中的卷21的《诠言训》为创作基础,分享她的理解与感悟,在本次竞赛中荣获铜赏。来自口腔5+3专业的李伟岸以《中庸》、来自控制工程与工程学专业的陈安哲以《礼记》的节录,获得优秀。汪彧(哲学)、曹宇辰(资讯工程)、芳智皓(医学 5+3)也分别以《湖山集》、《道德经》、《礼记》获得佳作奖。

126日,浙江大学图书馆举办”新时代•新生态•新使命”学术研讨会暨年度学术交流会(2019) ,邀请本次参赛同学代表举行座谈。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与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特别顾问景祥祜代表主办单位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以书法为载体,进行创新思考,弘扬传统文化,在探索科学的过程中提高人文关怀和文化传承。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与图书馆相联系的文化与人文交流体验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与多国大学生和科学家进行交流的书法大赏活动,正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




/卢峥安(浙大地质学系学生)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