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行馆员出访回馆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745


1118日下午13:30,在浙大玉泉校区图书馆600报告厅举行了黄晨、余敏杰、李洁、薛霏出访回馆的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陈益君主持,来自全馆各部门的近50位馆员参会。

黄晨作了《艺术品资源的数字人文实践和探索》的报告,该报告介绍了世界艺术品等公共资源开放的发展环境,结合图像数据库发展的动态,阐述了当今艺术作品、博物馆藏品等资源的开放、关联、融合的状况及未来前景。详尽列举了我馆CADAL在墓志数据库、甲骨文数据库、印谱数据库等图像资源数据库方面的工作,指出基于图像数据库建设的平台在美育、鉴赏、艺术研究等方面起到的现实作用余敏杰作了《PRRLA在首尔—“Transforming our libraries through partnership and collaboration”》的报告, 该报告介绍了PRRLA2019的会议情况,从馆际合作、校内单位合作、校外合作等方面分析了图书馆需要参与多方协作来实现转变,并对标我馆实际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存在的优势和短板;李洁在《图书馆奇妙日之哈佛图书馆访学记》分享了自己在哈佛燕京图书馆一年来的工作、学习和研究的经历,着重介绍哈佛图书馆的Alma系统和档案系统的特点,详细分析哈佛图书馆平台的图像展示功能和数据分析功能,同时也涉及机构知识库和特藏平台的管理特色以及北美部分图书馆的建筑、空间布局等内容; 薛霏的《图书馆:通过对话实现变革——第85届国际图联大会(IFLA)学习分享》报告,主要包括“IFLA初印象”、“第85IFLA参会见闻”、“感想与体会”三方面的内容。通过介绍国际图联的前世今生、“本届IFLA画像”、“专业相关热点跟踪”、“海报学习交流”、“展会见闻”、“图书馆参观”等情况,同时也提出积极参与、开拓创新、加强互联,讲好中国故事等建议。


  


  




四位同事的回馆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讲解细致入微,提问引人入胜,开阔了大家的国际视野,与会人员都觉得收获良多,情不自禁的阵阵掌声是最满意的注解。


  

  



/张海波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