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创新,助力科研——记专利讲座进院系

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541


近年来,浙江大学的专利数量在国内高校中始终位居前列。为进一步增强师生专利保护的意识、提高专利质量、有效保护技术创新,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张雅群老师受能源学院热能所邀请,于117日在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能源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如何用专利有效保护技术创新”的专题讲座。

热能所主要课题组的师生均参与了讲座,其中包括肖刚、杨建国、陆胜勇等多位教授,现场座无虚席。

张雅群老师从专利的基础知识出发,介绍了专利的作用与特性,以及专利的申请流程、授权条件、专利撰写以及专利信息检索等内容。讲座过程中,张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对权利要求书的撰写、专利申请时机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以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对专利的认知,学习利用专利来有效保护自己的技术创新。

热能所多位教授在讲座过程中积极提问,就权利要求书的保护范围和专利公开的时间等提出了许多自己在专利申请过程中曾碰到的问题,张老师都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现场氛围活跃,交流互动频繁,师生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王树荣教授代表热能所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图书馆提供的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如何用专利保护技术创新是校内师生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在后续工作中,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相关讲座将继续深入院系,增强师生保护创新意识,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图 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