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形势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利用绩效分析研讨会”在紫金港农医馆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484


1025日,“双一流形势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利用绩效分析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农医分馆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分委会主办,浙江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省5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100余名专家老师围绕会议主题,交流研讨如何开展资源利用绩效评估分析,提升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质量及成效,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稷致开幕词。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华大学等多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黄镝研究员分享了上交大的资源建设策略与绩效分析,介绍其资源建设策略,展示其外文期刊、图书、中文期刊资源建设绩效分析成果,以及资源地图分析新工具。

南京大学图书馆邵波副馆长从总体资源服务能力、服务一流学科的能力、下一代管理系统与资源服务能力等方面带我们重新认识了图书馆的资源服务能力。

东华大学陈惠兰副馆长进行了践行数据决策支撑服务,助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主题分享,从东华大学实际案例出发介绍了与学科服务相关的发展历程与探索思路。

天津大学牛书东副馆长介绍了天大的图书馆纸电资源协同体系建设情况,包括其资源保障与利用情况,并以新医科为例,阐述了图书馆对重点学科发展的支持。

浙江大学张婷老师从实际工作出发,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其对图书馆资源绩效评估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并提出了对战略目标、评估角度、模型和采集数据的一些思考。

东南大学钱鹏副馆长分享了东南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案例,从需求与价值角度介绍了资源建设的原则,从数据支持精准决策方面介绍了资源建设方法。

最后,由省图工委资源建设分委会副主任张军老师做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展示了各个图书馆在资源建设绩效评估方面的思考与实践,通过交流分享,使图书馆资源建设的目标与使命更加明确清晰。




/吴肖梦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