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人类学系列讲座第二十讲/影视人类学讲座第三讲——新浪潮: 当代中国影视人类学的学术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404

主讲人:朱靖江,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阮云星,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间:20191122日(星期五)

           173018:30影片放映(《和光同尘:拉萨寺院的壁画与唐卡》)

           19:0021:00 讲座

  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医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内容简介: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影视人类学所展现的学术活力、理论辐射力与文化推动力令人瞩目,日渐广泛地影响着中国的非遗影像保护、影音文献建设、社区文化发展以及非虚构影视创作等领域的实践工作。讲座将呈现节日影像志(《七圣庙》)、院线纪录片(《寻羌》《大河唱》)、学者电影(《卡瓦格博传奇》)、社区影像(《鼠兔》)等多种类型的民族志影片个案,以期展现当代中国影视人类学的多元繁荣生态。

 

放映影片简介:

《和光同尘:拉萨寺院的壁画与唐卡》

本片拍摄了拉萨大昭寺、哲蚌寺、直贡替寺、那兰扎寺等十余座藏传佛教寺院古老的壁画与唐卡,通过寺院僧人和唐卡艺人的讲述,揭示壁画、唐卡艺术与藏族历史、信仰等方面的内在关联。

 

主讲人简介:

朱靖江,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委会秘书长。著有《田野灵光》《民族志纪录片创作》《在野与守望》等专著,发表影视人类学相关论文四十余篇。拍摄《七圣庙》《和光同尘》等民族志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