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书法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544

时间:20191119日(周二)19:0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基础分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讲人:金晓明,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如,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艺术与考古学院美术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学士、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古典文献学博士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图书馆

  

讲座内容:

讲座以历史和当下两个维度对中国书法作提纲挈领的梳理;对书法的存在形态、艺术表现语言和未来发展走向进行讨论。通过讲座,希望让听众能够客观全面地认识书法的形式与内涵,进而把书法置于中国文化的背景中,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典范予以关注和热爱。

 

主讲人简介:

金晓明,主要从事艺术理论、艺术史教学和研究,兼及书法创作。开设有《中国书法史》《中国书法史研究专题》《20世纪中国书画史学史专题》等9门本科生、博硕士研究生课程。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近十几年来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各断代集成的整理编纂,为《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副主编。论文曾获首届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兼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浙江省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