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讲座第十八讲】边寨“非遗”的前世今生——云南芒团傣族手工造纸生活的人类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70


主讲人:莫力(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阮云星(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评议人:刘朝晖(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91116日(周六)1900——21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IC空间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图书馆


讲座内容简介:

中缅边境的傣族村寨——芒团,村寨里虔心礼佛的傣族老年妇人为了供奉佛祖和积累功德而孜孜不倦地手工制作“构皮纸”。百年来,“构皮纸”主要为抄写南传上座部佛教经书和制作宗教用品,但90 年代后因普洱茶销量大增,逐渐出售给茶商用作包茶纸。造纸人因为纸结成特有的社会关系网络,同时造纸行为和社会关系又嵌入傣族社会结构当中。2015 年,芒团村的傣族手工造纸技艺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一项非遗,这个西南边陲的小村寨和这群传统造纸老人们又在编织着怎样的故事呢?


主讲人信息:

莫力,1986 7 月生,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2014 年毕业于云南大学,获民族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一项(“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农业文化遗产价值保护与挖掘研究”)及其他与遗产研究相关省部级项目3 项。2017 -2018 年赴比利时鲁汶大学访学,与彭静莲教授合作研究中国咖啡文化。发表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