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退休百岁老人游修龄喜获浙江大学“正能量之星”

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74

 

九九重阳,其乐融融。在109日举行的浙江大学庆祝老年节大会上,我馆退休百岁老人游修龄喜获浙江大学2019年度正能量之星荣誉称号,由家人代为接受了副校长张宏建亲手颁发的奖章。

  

  

  

  

 

 

  

  

  

游修龄先生生于19205月,今年已是百岁高龄,他是我国著名农史学家、农业科技情报专家,中国稻作史研究的奠基人,历任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教授、浙江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等。历经百年沧桑的游修龄先生是阳光乐观,老有所为、健康长寿的典范。

  

  

  

  

  

游先生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是国内难得的文理兼通的大家。作为中国稻作史研究的奠定者与带头人,他一直坚持理想,潜心科研,笔耕不辍。他致力于中国农业史的研究,出版有《稻作史论集》、《中国稻作史》、《农史研究文集》、《中国农业通史.原始社会卷》等,发表有关农业科技史、生物学史、饮食文化史等方面的论文200余篇。先生退休后,致力于农业科普推广,78岁时他创作的散文《人口优生与稻米》获得国家计生委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95岁高龄时还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中华农耕文化漫谈》。

游先生见证了浙江大学的风华正茂,也亲历了峥嵘岁月的浮浮沉沉。在担任图书馆馆长一职后,开始了他与图书馆的半生情缘。他创立了农业科技情报研究室,创建刊物《农业科技情报译丛》、《浙江农史研究集刊》为师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决策参考信息,还举办国外农业科技情报动态报告会,将图书馆的情报功能大大拓宽。

先生退休以后,仍留在图书馆继续从事农史研究,1991年七十一岁那年,他应邀去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任为期半年的访问学者,其间经常与该大学图书馆打交道。他心系图书馆,还著文总结了国内外图书馆在读者服务方面的差距。先生九旬之后,慢慢地少去图书馆,虽然足少出户,却仍旧通过敲打键盘,同外界保持接触,继续研究。如今先生虽已是百岁高龄,却依旧精神矍铄,当罗卫东副校长与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上门看望时,他还是如数家珍般地谈起图书馆往事,让人身临其境、如沐春风。

游先生对世事淡然,而思维活跃不断。他晚年思考内容渐渐从学术转向社会问题,抒发一己之见,不敢以范仲淹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砺,却很有点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感慨。他将这些点滴智慧集结,晚年又出版了《鸡肋集》《敲键乐》《默言集》《华池随想录》,收录的文章短小,题目看似轻松,思考睿智深沉。游老专注而不限于农学,对史学、食学、考古学、社会学、语言文字学,乃至音乐等等领域的涉猎可见一斑。

时光似乎对这位耄耋老人格外厚待,老人虽已百岁,但仍皮肤白皙、鲜有皱纹。他多数时间安然静坐或埋头于电脑前,驰骋于他的学术世界中,在荣誉和后辈的盛赞面前,他只是谦虚地摆摆手,平和安祥,露出些许微笑。在听取图书馆汇报时,他时而侧身凝思,时而为图书馆的改革发展点赞,谈笑间饱含着对学校和图书馆发展的期待之情。

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夕,游先生还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游先生是数百位为图书馆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人中的一位。尊老、敬老、爱老历来是图书馆的优秀传统,在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奋进征程中,让我们向游修龄先生、向老一辈图书馆人献上最深切、最诚挚的敬意!

 

                                   /沈健  /裘立群(游先生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