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校友李牧童著作捐赠仪式暨读者座谈会在浙江大学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681

 

1014日下午,浙大校友李牧童著作捐赠仪式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如期举行。李牧童捐赠的图书包括《兰婷赋》《绍兴赋》《梅园赋王阳明祭文碑》《李牧童辞赋选集》等五部,这些书将捐赠给图书馆、人文学院、档案馆和校友总会。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党委副书记郑造桓、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等莅临出席本次活动。捐赠仪式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楼含松主持。


捐赠仪式现场





郑造桓向李牧童颁发捐赠证书


吴晨向李牧童颁发捐赠证书


马景娣向李牧童颁发捐赠证书


罗卫东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李牧童以捐赠著作的方式回馈母校的行为,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浙大学子关注母校的发展,为母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罗卫东认为,李牧童校友在文学与书法上获得如此高的造诣与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分不开的,因此他也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在浙大良好的学习环境中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罗卫东致辞


捐赠仪式结束后,李牧童与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起了他开始辞赋创作的种种经历。他认为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从小受到家庭熏陶而产生的对文学的浓厚兴趣,以及日后对于兴趣的不懈坚持。他还向热爱文学的同学们分享了文学创作与阅读等方面的观点,认为创作贵在创新,阅读则贵在遵循自己的内心。每个人的欣赏标准都不一样,唯有遵循自己的内心,同学们才能从兴趣爱好中发现最大的乐趣。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最后,郑造桓在发言中鼓励同学们向李牧童学长学习,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多留心,根深才能叶茂,厚积方可薄发。郑造桓从求是学院的历史出发,谈及浙大建校的初衷是为民族复兴培养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到自己所学知识的重要性,不忘初心,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物链接:

李牧童,字杏,湖南浏阳人,毕业于浙江大学。幼承庭训,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作品广涉诸般领域和体裁。现任浙江省辞赋学会副会长、中国楹联学会辞赋研究院副院长、洛阳辞赋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已出版有《扬之水》《李牧童辞赋选集》《兰婷赋》《绍兴赋》等多部诗赋类著作。自2016年起,负责撰写公祭大禹陵典礼祭文。2017年曾为浙大120周年校庆撰写创新鼎铭文《创新赋》。


/朱延 吴俊洁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