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教学科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馆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221

912日,图书馆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

9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回信,对国家图书馆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对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图书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党委书记吴晨重点解读了习总书记对国图和图书馆事业提出希望和要求,分享了学习体会和感悟。他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图书馆事业专门作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事业、对图书馆事业的高度重视,回信饱含着对图书馆人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的高度赞许,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回信还对图书馆今后发展提出了目标要求和殷切期望,总书记回信是对所有图书馆工作者的一次莫大鼓舞,图书馆上下要认真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把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铸魂育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创新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家围绕总书记回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黄晨副馆长和田稷副馆长还深情地回忆起当年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心浙江大学发展,先后几次到浙大图书馆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看望学生、视察浙大文库和数字图书馆等工作的点点滴滴。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新时代图书馆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总书记多次到浙大图书馆视察,这不仅是图书馆的宝贵财富,更是浙江大学的宝贵财富;大家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特别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重要作用、重要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振奋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进取心,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图书馆事业、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开创新局面。

 

                                               /沈健

 

附: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

丁瑜、薛殿玺等同志:

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离退休后仍心系国图发展和文化事业,体现了你们对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的坚守。

110年来,国家图书馆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代代国图人为此付出了智慧和力量。在此,我向国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习近平

2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