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健儿在大球类集体项目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886

在近日举行的浙江大学教职工气排球赛中,图书馆队在强手如林的综合组别中勇夺季军,取得了在学校教职工大球类集体项目比赛上的新突破。

511日上午,随着裁判员清脆的哨音响起,图书馆队迎来小组赛第一个对手工研院(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队,陈良强和余敏杰以及王晓阳三位小将的组合虽然首发出场,但是毫不怯场,且打得非常有生机,多次组织强攻配合频频得分,以2:0的比分迅速将胜利揽在怀中。第二个对手继续教育学院队,虽然第二局遭遇对手强烈反扑且第三局开局一直被压制,但队员们经过短暂的间歇后迎头赶上并一举反超将对手拿下。两胜在手且放下包袱越打越轻松的队员们完全放开手脚,攻传配合相比前两场也流畅许多。在迎战下午的对手后勤集团时,打得颇有章法,以两个21:8顺利拿下。

  

512日最为关键的三场比赛开始了,在84的比赛中面对的是充满着朝气的附属妇产科医院队,由于两队友好练球的机会较多,所以两队知根知底,且双方对比赛非常重视,都是最早来到赛场备赛的球队。但实际比赛中,图书馆队显然准备更充分,加上对手多名年轻队员的发球和进攻失误偏多,所以图书馆队很顺利以20胜出,晋级四强。在面对最为强劲的老对手机关一队时,图书馆队虽然开局不利,但是努力追分,但对手的防守串联更胜一筹,最终13:2115:21图书馆队输掉了半决赛。输了比赛的队员并没有气馁,重新调整情绪,立即投入到与附属邵逸夫医院的铜牌争夺战,这场比赛双方打得难分难解,几乎每一个球都是要经过很多来回的拉锯才能得分,第一局开局图书馆便以4:8落后,队员经过暂停后重新布置战术,加强拦网和吊球,后期逐渐把比分追成18:18,最后以21:19艰难取得第一局的胜利。第二局双方的争夺几乎达到了白热化,又是在18:19落后时,图书馆队果断叫了暂停,队员们深知此时双方都已经到了体能的极限,减少无谓失误和抓防守反击是此时最佳的策略。重新开始后队员们努力在拦防上尽力。果然图书馆队的多次拦网得分,甚至是女队员的拦网也能得分,有效化解了对方的最强的进攻点,而此时二传在传球时也显得非常果断,也能有效地组织起一攻。21:2122:22……24:24在多次交换局点时,图书馆队主攻手通过打落点变化拿下制胜分。26:24,随着最后一分的落地,图书馆队终于将综合组第三名的奖牌揽入囊中。图书馆队员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共同庆贺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最终机关一队、附属浙医二院、图书馆队取得了赛会综合组的前三名。这个成绩对于图书馆队而言,是刷新了大球类集体项目的最好成绩。对于教职工人数不多的单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不仅靠队员们平时勤勉的汗水,更是靠众志成城的努力,以及图书馆工会及教职员工们到场的加油鼓劲支持……而图书馆作为赛会组织策划的重要支持单位,又再一次为赛会的圆满组织做出了极大的努力,获得了校工会以及兄弟单位的赞誉。

  

赛后,作为热心观众的图书馆员徐志越奉献了一首诗,如下:

 

《风云今再起》

——祝贺我图气排球队荣获季军

 

我图健儿战球场,

过关斩将美名扬。

不畏强敌争胜利,

众志成城拼到底。

 

最赞还是对邵院,

强手对决靠周全。

落后冷静不急躁,

聚精会神比分超。

书记带队披挂上,

扣球防返忘记伤。

鼓励队友树信心,

中流砥柱核心当。

比分焦灼揪人心,

利光暴扣比分赢。

 

胜利固然应欢喜,

失败经验不可弃。

明日开始皆归零,

培养后备要抓紧。

期待立体攻防战,

来年争取第一名。

  

 

文/刘利光 图/冯社宁(出版社)